寻缘墙丨牵红线搭鹊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寻缘墙丨牵红线搭鹊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未知 日期:2023-04-17 11:45:51

一面墙,一个转角

完美回应了群众

“急”“难”“愁”“盼”的问题

“急”:怎么还不恋爱结婚啊! 

“难”:找个合适的怎么那么难啊!

“愁”:怎样才能找到对象啊!

“盼”:谁能给我牵线搭桥啊?


妇联“寻缘墙”

一站式舒缓群众4种情绪……

有形的“寻缘墙

4月15至16日,在首届简爱婚博会上,中山市妇联推出的“遇见爱情”主题“寻缘墙”活动受到社会热烈反响。

图片

市政协副主席李庆、市商务局局长黄识航市妇联副主席高峥参观“寻缘墙”

图片

为筹备此次“寻缘墙”活动,市妇联全面发动市直机关单位和镇街妇联,广泛征集单身男女信息。短短两天时间内得到各方积极响应,收集到将近700份“缘份档案”。其中男女生各半,35岁以下的青年占79.5%,35岁以上大龄单身的占20.5%。

图片

工作人员收集整理大量资料

试展期间,“寻缘墙”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寻缘。大家啧啧称赞,奔走相告。第二天、第三天来的市民越来越多,把“寻缘墙”各个转角围得水泄不通。

市民们纷纷发出感慨“妇联举办这种活动太好了,我们太需要了!”“由妇联牵头举办这种活动,感觉比较真实、可靠。”

图片

市妇联发动红娘志愿者,为广大单身男女或其父母提供咨询建议。据不完全统计,现场还促成了20多对愉快牵手。

图片

因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刻意交友,再加上都是外地人,身边没有亲戚朋友帮忙介绍,年过30的单身男方和女方在父母的催促下也开始焦虑。虽然此前他们在市妇联的菁嘤交友平台线上寻觅,也参加过线下见面联谊活动,但一直没有遇见爱情。

他们分别来到“寻缘墙”,在转角处相遇,一见倾心。他们在红娘的牵线引导下就座聊天,有说有笑,离场前还互相加了微信,进一步深入交流。

图片

原计划返乡办事的林先生凌晨得知市妇联在周末举办“寻缘墙”活动。今年40岁依旧单身的他纠结再三,最终在家人的鼓励下,鼓足勇气退掉高铁票赶往现场。红娘姐姐们赞叹他的勇气,积极为他推荐合适的人选。当天下午,在红娘姐姐们的牵线搭桥下,两人顺利见面,相谈甚欢,都很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缘分。

图片

准备为女儿寻缘的蒋阿姨恰巧看中正在填写信息表的张先生,在红娘姐姐们积极牵线搭桥下,双方愉快地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谈。蒋阿姨还把女儿的照片和联系方式留给张先生,希望他们能相约见面,碰撞出爱情的火花。

图片

一对白发苍苍的父母闻讯来到“寻缘墙”前,为儿子婚姻大事操碎了心的他们驻足观望许久。了解情况后,红娘姐姐们现场寻找到了合适的女生进行牵线引导。母亲立刻拨通儿子电话让他赶来,现场添加了对方的联系方式。老奶奶紧紧抓住红娘姐姐的手,感慨“这真是一场为群众办实事的大好事!”


活动现场市妇联还提供了

婚恋交友防诈知识及

权益方面的温馨提醒

图片

 图片

实际上,“寻缘墙”只是其中一个线下活动的体现。近两年来,市妇联一直致力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家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的重要部署,大力倡扬新型婚育文化,积极营造婚育友好环境,推动中山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无形的“寻缘墙”

中山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市发展改革局等9家单位共同启动“树文明新风 建幸福家庭”工作,推进婚育新风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引导广大家庭树立新时代婚育观、家庭观,为推动国家全面“三孩”政策落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图片

2022年9月,市妇联打造推出了安全可靠的“菁嘤·时光里”线上交友联谊平台,目前已有经单位认证的3000多名单身人士入驻平台,促进各行业各领域人士相识相知。市妇联也同步指导有条件的企业打造具有“人脸认证”、“信息安全水印”等特征社会化的线上交友平台。本次婚博会寻缘墙活动结束后,墙上的男生女生也可以自愿选择通过线上交友平台,实现可持续、更广泛的沟通与交流。图片

市妇联连接社会资源,全年常态化举办各种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面向“333”高层次人才、税务系统、公安系统、教育系统、医疗卫生系统、企事业单位等各条战线及面向社会举办了各种形式多样的线下联谊活动,促进人才交流。

图片

 2022年市妇联成立了红娘巾帼志愿服务队,凝聚了退休妇联干部、心理咨询师、巾帼志愿者、中山好人等热心志愿者的力量,牵线搭桥,引导单身人士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成就美好姻缘。

图片

婚恋,不仅是"家务事",更是关乎社会发展的"大事"。今后,市妇联将推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关注单身人士的婚恋问题,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多相见相识的机会和平台,构建婚育友好环境。同时,不断壮大市妇联“红娘”巾帼志愿者队伍,助力单身青年的终身大事就能得到更多切实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关怀,也能让他们的父母少一些担心和忧虑,促进社会和谐,共建幸福生活。


中山市妇联编辑

部分图片来源于简爱集团

编辑:卢章梅

校审:李紫昭

一审:段文婷

二审:张家明 林泳雨

三审:高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