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初中时打架私了和解,可为何多年后,还能查到案底?”--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我初中时打架私了和解,可为何多年后,还能查到案底?”

来源: 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服务平台 日期:2023-06-20 16:28:37

为什么开不了无犯罪记录证明?

你好,我2013年初中时候和同学打架,当时就是去派出所录了口供,最后和对方私下和解了。现在大学毕业开不了无犯罪记录证明,不知道为什么系统能查到犯罪记录,而且也显示是未成年。我该怎么办比较好?

您好,针对您提出的问题,现解答如下:

首先,需要确定您是否受到了处罚。若在派出所只是做了笔录,双方在和解过程中没有异议,也确定没有受到处罚,是不会查到犯罪记录的。如果当时有处罚记录的话就会留下犯罪记录,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案底。尽管当时您是未成年人,但是只要接受过处罚,相关的记录在公安机关都会存档,只不过未成年人的犯罪资料非司法机关办案不得调阅。若您能够确定没有受到过处罚,那派出所不给您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的行为就侵犯您本人的合法权益,您可以向公安机关的上级机关发起行政复议,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时间在派出所拒绝出具相关证明起6个月内提出。希望上述建议能够帮助到您!

附: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四十六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作出行政行为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