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怕暑假”又来了?贩卖焦虑才真“毁孩子”--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最可怕暑假”又来了?贩卖焦虑才真“毁孩子”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3-06-27 09:00:46

暑期还没到来,“暑假最可怕”系列已经集结。

最近网友们刷短视频时,突然发现一堆所谓“老师”,每个都在苦口婆心地劝家长“一(二/三/四……九)年级的暑假有多可怕”,“如果不努力就会被拉开差距”“这就是残酷现实”,接着话锋一转,便开始卖书、卖课。

暑假可不可怕姑且不论,这套“可怕”话术众人恐怕并不陌生。这些年,类似“劝学”之语随处可见。从时间序列上看,从幼小衔接、小升初到高中,几乎每一个学期甚至每一个月都是“被甩掉”“快赶超”的关键节点;从门类课别上看,“古文是分水岭”“英语要提前学”“奥数是敲门砖”……样样都不能放松,科科都必须重视。如今随着自媒体迅速活跃,类似话术更是铺天盖地。刻意营造的氛围感,风向所指莫不是形势严峻、竞争惨烈,再不“鸡娃”,早晚后悔。有的还祭出“道德绑架”,似乎不听他们的就是“毁孩子一生”。若是家长定力稍微不足,就可能被忽悠得找不着北,步步入坑、乖乖掏钱。

贩卖焦虑,这才是“残酷现实”。

一位曾干过课程销售的人这样分享他们的“秘诀”——对家长进行“恐吓”。或是引用一些似是而非的教育理论,或是断章取义部分升学数据,或是讲述一些“牛娃”故事,拗出“教育权威”造型,动辄指点家长该如何如何。然而其真实用意,不过是收割流量,卖书卖课。说起来,之所以大炒“暑假最可怕”,正因为暑期是这些人拉人头的关键节点,是各类课程销售的必争时段。雷同剧目、相似话术太多,被“抓包”“撞破”的概率自然急剧增大。“随便一刷、都是‘可怕体’”,面对一出出闹剧,舆论已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反感,有博主更公开怒怼“非蠢即坏”。

孩子的成长是大事,疏忽不得、马虎不得。就具体实践看,或许某些阶段的确学业压力更大,需要付出更多精力。然而一股脑将所有的求学阶段都说成“分水岭”,明显别有用心。而且将孩子优秀与否,简单归结为学习成绩的好坏、科目知识的多寡,更是一种认知的狭隘。正如丰富的人生一般,每一个人的发展都是多元的,也需要各个方面的历练,智商情商、人格阅历的拓展健全同样重要。而这些,决非短视频中那些“大忽悠”所钦点的学习方法和书本课程所能给予。多多发现自家孩子的天性和优长,创造条件让孩子尽情舒展,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未来“发力”积蓄能量。

有人曾将养育孩子比喻为“带着蜗牛散步”:一味拉着快走,双方都很疲惫,也只能前进一点点,放开双手、放慢脚步,却发现自己置身在美丽花园。遵循个体成长的内在规律,耐心培土、施肥、浇水、剪枝,我们就可默默静待花开。而告别功利主义心态,也就能不被“收割”“围堵”,慢慢体味生命与成长的美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