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广东在全国率先推广“妈妈岗”就业模式 助力育儿妇女“带娃”、就业两不误--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南方日报】广东在全国率先推广“妈妈岗”就业模式 助力育儿妇女“带娃”、就业两不误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3-08-31 10:13:24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瑞婕 杜玮淦)拓展妇女就业空间,就业大省先行探索。8月30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出台实施的《关于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的通知》(下称《通知》)正式发布。这是继在全国首创“妈妈岗”之后,广东正式在全省推广这一就业模式,从培育、服务、激励、保障等角度及时回应育儿妇女就业和用人单位用工诉求。

    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就业大省。近年来,中山、佛山等地自发形成“妈妈岗”,帮助育儿妇女实现“带娃”、就业两不误,也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留工难的问题。

    如何更好地发挥“妈妈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通知》从提升岗位的可及性和匹配度上做好文章。

    在提升可及性方面,明确支持企业、社会组织、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将劳动强度不大、工作环境好的岗位设置为“妈妈岗”。

    在提升匹配度方面,建立“妈妈岗”用人单位名录,引导用人单位主动申明“妈妈岗”并在网上公布;要求各地畅通“妈妈岗”招聘求职信息收集、发布渠道,提供免费场地,举办专场招聘会;支持建立“妈妈岗”余缺调剂联盟,提高“妈妈岗”员工就业稳定性。

    家住中山的黄桂英曾经是一名“全职妈妈”。有心回归职场的她,却因无法兼顾家庭,一直匹配不到合适岗位。黄桂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应聘了中山同益饰品公司为育儿妇女专门开设的“妈妈岗”。

    “公司不仅允许我每天送完孩子上学再上岗,还承诺了弹性上下班时间,享受正常的员工福利和社保。”黄桂英说。如今她已经通过培训,从仓库包装作业员升职为包装组组长,对职业前景充满信心。

    黄桂英的经历,反映了不少妇女对“妈妈岗”的需求。对于企业来说,推行“妈妈岗”这笔“经济账”并不亏。中山市悦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余清介绍,公司为育儿妇女专门设置了弹性工作时间的生产线。“虽然付出了一定成本,但是留住了她们,解决了公司的招工、留工难题。”他说。

    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谌新民指出,广东就业市场化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为首创“妈妈岗”提供了生长土壤,“‘妈妈岗’在地市自发推行时效果不错,在全省层面推广意义更大,成为当前人力资源市场中一种非常有效的人力资源配置方式”。

    谌新民建议,从市场孕育出来的“妈妈岗”,还需要政策进一步扶持,坚定走市场化、法治化和信息化道路,为妇女提供更优质的弹性就业方案,全面拓宽她们的就业空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