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广东省中山市 激活“雁阵效应” 汇聚家庭教育志愿力量--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中国妇女报】广东省中山市 激活“雁阵效应” 汇聚家庭教育志愿力量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期:2023-09-07 16:11:3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号召广大家庭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教、经营好家庭,汇聚家庭教育志愿力量,2014年,中山市妇联指导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培育成立中山市“雁阵飞”巾帼志愿服务队,发展志愿者570人,开展家庭教育巾帼志愿服务,成为中山市巾帼志愿服务一道靓丽风景。

发挥“雁阵”效应

培育多元化志愿服务队伍

      2014年,市妇联组织实施“雁阵飞”——家长互助组织领头雁培育计划项目,发挥家长“领头雁”作用,互助分享,在社区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引领亲子共成长。

      项目运作10年,共培育“领头雁”570人,并形成家庭教育讲师队、家庭教育亲职导师队、家庭教育剧场演出队和家庭教育个案咨询队4支巾帼志愿服务分队。

创新服务品牌

开展多形式家教志愿服务

“汇爱父母剧场”家庭教育情景剧公益演出

      服务队以通俗易懂的家庭教育亲子剧场方式传播家教知识,研发创作13个剧目,走进全市23个镇街的社区、学校、企业,公益演出超过百场,服务家长、儿童超过5万人次。

“爸爸来啦”勇敢爸爸成长计划家教公益服务

      服务队以“父教”家庭教育主题沙龙、亲子历奇体验营、角色互换情景剧等服务形式,宣传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提升父亲参与家庭教育的意识和技能,累计服务超过5000人次。

“和谐家”困境儿童及流动儿童家教公益服务

      服务队以家庭教育情景剧演出、家庭教育沙龙及亲子体验活动等形式,在全市开展困境儿童及流动儿童家教公益服务、爱心父母社会实践活动,服务亲子家庭15000人次。

“幸福家”父母成长计划

      服务队深入社区(村),开展家庭教育个案咨询、家庭教育沙龙等形式的专业家庭教育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指导家长科学育儿方法,促进亲子沟通、家庭和谐,服务家长儿童近万名。

0-3岁儿童早期家庭教育进基层活动

      服务队到社区宣传科学育儿理念,引导社区(村)家长积极参与早期家庭教育,遵循婴幼儿成长特点和规律,促进婴幼儿全面发展,助力“三孩政策”落地落实,服务社区家长近3000人次。

爱“箱”随家教公益行动项目

      服务队常年将爱心箱放置在人群集中的社区、学校、民营企业,方便家长放置提问单,并运用“中山家长在线”家长网络学校等平台畅通咨询渠道,为家长提供专业解答,每年服务家长200人次以上。

绽放巾帼风采

激发中山家庭教育工作活力

      10年来,“雁阵飞”巾帼服务队心有小家、胸怀大爱,在中山市妇联的指导培育下,积极探索,久久为功,创新出众多公益品牌,服务万千社区亲子家庭,2016年获“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队歌《雁阵飞扬》获得2023年“中国巾帼志愿者之歌”十大优秀歌曲,品牌项目“雁阵飞”获2020年“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优秀项目”、2022年全国女性社会组织家庭服务类项目,子项目“汇爱父母剧场”获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实、落小,为新时代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雁阵”活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