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中山妇联:行走的公益课堂有“她”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南方+】中山妇联:行走的公益课堂有“她”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

来源:南方+ 日期:2023-09-20 19:01:59

       9月20日上午,中山市推进文明单位结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力“百千万工程”工作会议召开。中山市妇联作书面交流发言。

       中山市妇联把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促进文明创建、服务基层群众、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作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认真谋划推进、精心组织实施。

       机制共“建”,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强合力。市妇联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党组成员带队到东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研,牵头构建结对共建工作机制;深化实施方案,结合市妇联及东区街道资源优势,制定结对共建实施方案,确定每季度、月度按期开展主题宣讲、公益课堂、亲子学堂、爱国主题教育课堂、小小发报员、亲子阅读、妇女儿童权益系列活动宣传、巾帼志愿服务等“八大共建项目”;明确工作计划,将实施方案细化形成任务节点清单和职责分工清单,党组成员不定期到东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研指导,确保工作高效、高质、有序开展。

       资源共“联”,注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她”力量。聚焦思想引领,市妇联发挥省先进宣讲集体巾帼宣讲团“精兵”力量,以“奋进新征程·中山巾帼说”宣讲品牌为载体,结合主题教育,精心策划具有妇联特色的宣讲活动,将丰富多彩的“巾帼大宣讲”和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送入实践中心,凝聚妇女爱党爱国的思想共识和力量。

       聚焦儿童关爱,精心培育公益课堂项目。市妇联致力关注特殊儿童、守护弱势群体,开展“行走的公益课堂”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并荣获“省最佳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发挥项目优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辐射全市镇街,探索“党建+公益”实践模式,将专业、优质、便捷的艺术培训送进实践中心,让街道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艺术熏陶。

       聚焦家庭文明,精心开展家庭教育服务。中山市妇联持续开展“书香飘万家 阅启新征程”亲子阅读推广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提供家教指导,助力科学育儿,积极链接市托育服务协会资源,到实践中心开展早教课程,链接爱心企业及妇儿中心、家教中心专业资源,制作发放科学育儿包,出版早期家庭教育系列读本,为新手爸妈提供专业指导。

       聚焦普法维权,精心策划权益保护宣传。结合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中山站)维权服务及普法活动,市妇联将“法治护航 让爱驻家”妇女儿童权益系列宣传送进文明实践小屋,提升妇女儿童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市妇联还与东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挖掘特色品牌、优势资源,培育接地气、受欢迎的志愿服务群体及项目,逐步形成互学互鉴、互促互进、成果共享的双赢局面。一方面,在实践中心试点探索建立巾帼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提升巾帼志愿者积极性,如依托网上妇联服务平台搭建志愿服务积分激励版块,优先推荐优秀志愿者(集体)为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文明岗等。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一民生“小窗口”、文明实践“试验田”,发现存在问题,进一步寻求创新突破,持续优化市妇联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妇联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联合实践中心常态化挖掘有爱心、有经验、有威望的老年妇女志愿力量,发挥其在参与社区治理与文明实践中的独特作用,围绕关爱妇女儿童及家庭,盘活辖区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品牌项目,营造全社会参与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