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巾帼风采 | 中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余建思:妇联组织是照亮每一个“她”前行之路的光--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中山+】巾帼风采 | 中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余建思:妇联组织是照亮每一个“她”前行之路的光

来源:未知 日期:2023-10-21 11:34:52

【开栏语】10月23日至26日,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中山有3名代表参会。为引领全市广大妇女群众争做追梦奋斗者,凝心聚力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即日起,“中山+”推出“中国妇女十三大 中山巾帼展风采”栏目,通过记录这些大会代表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奋进故事,感受她们坚守初心、无私奉献的“巾帼”风采。


2021年2月25日,是余建思调任中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的日子,那时的她,和另外3位妇联副主席一起,站在台上,立志为推动中山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余建思。受访者供图

转眼间,春去秋来,2年多时间过去了,当初的誓言正逐步变成了现实。

其间,中山“妈妈岗”多次获得央视、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等主流媒体关注,成为推动妇女灵活就业、促进生育政策有效落地的“新样板”;中山市妇联组织开发的“菁嘤·时光里”线上交友联谊平台,吸引近4000名单身人士注册使用,成为中山青年交流沟通、相识相知的首选;1.6万名巾帼志愿者奔走在弱势群体关爱、困境家庭帮扶、婚姻家庭辅导、城乡文明创建一线,成为妇联工作拓展与创新的新渠道;市妇联统筹出版的“幼有善育 幸福陪伴”早期家庭教育系列读本《亲子这样玩 宝贝更聪明——0~3岁亲子早教游戏大全》和《家长这样教 宝宝更健康——0~3岁早期家庭教育100问》,成为解决中山父母育儿“本领恐慌”的新指南……

发挥“联”字优势,汇聚“巾帼”力量

“自己找活干!”是余建思初来妇联时的感受。

“那时我们整个市妇联仅有15名干部,面对全市复杂、繁琐的妇女儿童工作,每个人都铆足了干劲。最开始,我的工作重心,就是希望通过有限队伍,延长工作手臂,惠及更多妇女。”

为此,作为团队的“主心骨”“领头雁”的余建思,积极联系、广泛动员各行各业优秀女性参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共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在她的带动下,妇联干部们主动走出门、沉下去,发挥“联”字优势,积极扩大朋友圈。

其中,她领导市妇联将开展巾帼志愿服务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带动创建了以“总队+特色服务队+分队”为架构的巾帼志愿服务体系,创新成立了涵盖法律维权、家庭教育、环保卫健多个领域12支特色服务队。

如今,市妇联干部队伍已凝聚了50名女科技工作者、300名巾帼宣讲员、800名女企业家、5000名执委、1.6万名巾帼志愿者,她们积极投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每年累计开展巾帼宣讲、志愿服务、专业技能培训超8000场,成为激活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广神经末梢”。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面的“中山大家姐”巾帼志愿服务队,汇集了一批有爱心、有经验、有威望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农村老年妇女,她们在基层治理、家庭建设、关爱帮扶、婚恋服务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解决妇女就业难题

说起中山市妇联这些年的工作重点,“妈妈岗”肯定榜上有名。这个随时可请假、自选工作时段、对外发包工作、工作时间和地点双弹性的就业模式,获全国妇联认可推广,成为推动政府部门出台专项政策、推动妇女灵活就业、促进生育政策有效落地的“新样板”。

火炬开发区的一场“妈妈岗”招聘会上,一位妇女正在摊位前咨询。受访者供图

“妈妈岗”的成功,背后凝聚的是余建思等妇联干部们的创新与思考。

“那是我任职中山市妇联主席的第3个月,通过和同事们的走访调研,我们发现,很多女性在生育后,其实都有着上班的愿望,却困于观念、现实等因素没法走出家庭,也就是说,这些‘妈妈们’从家庭返回职场存在着诸多困难。”

正是这时,余建思有了通过灵活就业的方式,让妈妈去工作的想法。

于是,辛苦的游说模式开启,一批又一批的妇联干部深入基层企业,希望找出一批合作意愿强的企业,“擦亮它”,并最终实现以点带面。如今,中山已有258家“妈妈岗”备案企业,备案岗位超1.4万个。

“妈妈岗”的柔性关怀,不仅缓解了中山妇女“就业难题”,也解决了企业“用工”困境,截至目前,已有5000余名女性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

“其实在‘妈妈岗’这个名词出来之前,我们中山就已存在设置灵活就业岗位的企业,我们将这些岗位挖掘出来,打造成‘妈妈岗’品牌,再推广出去,为的就是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我们的宝妈群体,因为真正解决母职困境仍需多方合力。”

余建思(右四)为“涛美妈妈岗”赠送女性灵活就业法律合规指引。受访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余建思等妇联干部们的共同努力,如今,不仅是制造业,还有很多新领域、新业态领域,都设置了“妈妈岗”,亦如中山电商直播行业推出“宝妈电商直播创业项目”“智创宝妈”,培育了多位行业女性人才;横栏镇花木产业推出“探花姐姐”花木导购员项目,打造“探花游”文旅路线助力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产业推出“绿美妈妈岗”,将妇女灵活就业与绿美中山生态建设、困境妇女兜底帮扶等重要任务深度融合,还有“科技妈妈岗”等,都对提升中山已婚女性劳动参与率、优化劳动资源配置等具有积极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立足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换个角度看中山妇女儿童工作,其实很多都与党委中心工作有关。

亦如为了推动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见效,中山市妇联于今年2月开始,牵头与市卫生健康局、市教育体育局等8个成员单位共同实施“婚育新风进万家”行动。

通过面向适婚青年及青春期学生开展生殖健康等知识宣教,引导树立正向的婚恋观;面向准夫妻、新婚夫妇宣传婚检、孕检政策措施,弘扬家庭美德,推动家风建设;面向0—3岁婴幼儿家庭,普及养育知识及隔代教育的沟通技巧;积极发挥“菁嘤·时光里”线上交友联谊平台作用,倡导积极的婚育观念……

如今,有了这些工作经验的成功实施,余建思还决定建设中山人自己的网上妇联服务平台,通过构建集法律政策咨询、创业就业帮扶、单身人士交友、婚姻关系调适、家庭教育指导、妇女儿童关爱于一体的网上综合服务载体,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山能实现‘妇女群众拿起手机,娘家人就在身边’的服务模式,我也坚信,妇联组织会是女性发展道路上的一束光,照亮且温暖着每一个‘她’前行的路。”余建思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