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日报】爸爸也能申请“妈妈岗”!中山在全国首推的新就业模式拟升级--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中山日报】爸爸也能申请“妈妈岗”!中山在全国首推的新就业模式拟升级

来源:未知 日期:2023-10-23 11:47:54

10月23日,中山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进一步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的若干措施(“妈妈岗”政策2.0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征求意见)》”),拟扩大设岗范围、拓展适用群体、优化扶持政策、完善权益保障等。其中,补贴对象拟拓展至对12周岁以下儿童负有抚养义务的劳动者,如父亲、祖父母、外祖父母等。

这次《若干措施(征求意见)》是“2.0版本”,从扩大设岗范围,拓展适用群体;强化公共服务,提升供需适配;优化扶持政策,提高设岗积极性;规范用工管理,保障合法权益等4个方面,提出12项措施,进一步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在中山取得更大成效。

《若干措施(征求意见)》
有哪些变化?

我们一起来看看

01

变化1:适用范围扩展到

12周岁及以下儿童的抚养人

《若干措施(征求意见)》充分拓展了适用群体,将充分发挥弹性工作稳岗扩岗的作用。

支持用人单位从经营管理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劳动者照顾家庭、职业发展、劳动能力限制等因素,将“妈妈岗”适用群体从“对12周岁及以下儿童负有抚养义务的妇女劳动者”拓展到更多劳动者,包括——

对12周岁以下儿童负有抚养义务的;

因家庭成员失能、残疾或患有重大疾病需要照顾的;

属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或患重大疾病的;

属有职业发展需求的高校毕业生(毕业5年内)的;

从事网络零售、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医疗行业等有利于高质量充分就业的等。

2023年“稳就业 促发展”珠三角片区大型招聘嘉年华现场设置的“妈妈岗”专区。记者 黄艺杰 摄


优化扶持政策方面——

补贴对象拓展至对12周岁以下儿童负有抚养义务的劳动者,如父亲、祖父母、外祖父母等。

原“妈妈岗”用人单位岗位、社保补贴拟整合为就业补贴,原精准培训补贴拟优化为岗位培训补贴,并均拟简化补贴申领流程。

同时,新增开展市级“妈妈岗”就业基地认定工作,遴选一批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好的用人单位认定为年度的市级“妈妈岗”就业基地,并择优推荐为“巾帼文明岗”、评选省级“妈妈岗”就业基地认定。


02

变化2:

支持更多企业和社会组织设岗

《若干措施(征求意见)》还扩大了设岗范围。

强化“妈妈岗”就业模式向更多岗位、情形、领域延伸,扩大设岗范围,拟从原政策提出的支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设置“妈妈岗”扩大到“支持企业、个体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设岗,对“妈妈岗”的灵活上班、弹性工作的模式进行了明确,并结合去年的实施情况,重点引导鼓励工业制造、居民服务、文化旅游、新业态平台等用人单位专门设立“妈妈岗”。

企业为“妈妈岗”免费开设了托管服务。受访者供图

同时,《若干措施(征求意见)》拟从强化公共服务、完善权益保障、加强信用监督等方面,对“妈妈岗”的推广保驾护航、

完善权益保障方面——

要求用人单位要根据用工管理实际,综合考虑劳动者需求,与劳动者协商一致,依法建立科学合理的工时和休息休假制度。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新型用工关系、民事关系双方签订合同的规范处理

加强信用监督方面——

通过事前查询机制,建立“妈妈岗”单位信用档案,开展准入信用状况查询。设置“妈妈岗”信用管理专区,实现对设岗单位信用状况“一站式”即查即看并开展抽查评价措施。列入“信易贷”白名单企业,将优先被推荐给银行业金融机构,享受优先办理信贷业务服务。

成效

“妈妈岗”实施一年多
发放补贴超900万元

2022年7月4日,中山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大力推行“妈妈岗”就业新模式的若干措施》。这个1.0版本实施一年来,经过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山市妇联及各镇街的大力推广普及,目前“妈妈岗”已遍布中山市23个镇街。不仅妈妈们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企业在做好企业效益和员工家庭关爱之间,也找到了更好的解决办法。

悦辰电子设置的妇女之家,让一些跟妈妈到企业上班的孩子有了活动的场所。记者 余兆宇 摄

如悦辰电子员工梁金喜,在“妈妈岗”工作一年多,她感觉很满意,下午下班后,可以直接去学校接孩子,回家也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了。该公司除了为妈妈们购买了五险一金,还定期安排体检,发放节日福利,她们的工作和生活有了很多保障。

除办公岗位,在悦辰电子生产一线的“妈妈岗”员工,已经成为企业的“顶梁柱”,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

中山市悦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妈妈岗”生产车间。记者 余兆宇 摄

在多部门协调、多方协作、多重保障下,中山许多镇街、企业相继推出独具特色的“妈妈岗”,如中顺洁柔推出“洁柔宝妈创业联盟”、荣电集团推出“妈宝电商直播创业项目”孵化基地,横栏镇探索“探花姐姐”花木导购员项目、三乡镇启动“金凤展翅”妇女灵活就业计划。

横栏镇探索“探花姐姐”花木导购员项目。(资料图片)

据悉,自“妈妈岗”政策出台后,截至2023年9月底,全市已备案企业440家,备案岗位超2万个,实现就业逾4000人;审核160家“妈妈岗” 用人单位社保补贴、岗位补贴超900万元,涉及吸纳近3000人次需照顾12周岁以下儿童的妇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