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巾帼风采 | 中山市横栏镇妇联主席黄学颖:助近300名妇女成为“探花姐姐”--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中山+】巾帼风采 | 中山市横栏镇妇联主席黄学颖:助近300名妇女成为“探花姐姐”

来源:未知 日期:2023-10-22 14:45:31

黄学颖出生的地方,是华南地区最大的花木交易市场,被称为“中国花木之乡”的中山市横栏镇。在这里,有超2万的花木从业者。在黄学颖的记忆中,时常出现这样一幕,“烈日下,农妇们忙着为花木浇水、施肥,而她们的丈夫,却坐在一旁喝茶谈生意……”如今,这样的画面鲜少出现。

黄学颖在女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2022年4月,担任横栏镇妇联主席黄学颖在中山市妇联大力推动“妈妈岗”工作的契机下,带领横栏镇妇联创新实施“探花姐姐”花木导购员培育计划,希望能帮助当地妇女提升技能,致富增收,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近300名妇女成为“探花姐姐”,通过线上引流、直播带货、研学体验等方式实现灵活就业,更有部分“探花姐姐”拿到了百万元的项目“大单”。

培育计划实施初期
报名人数不足10个

据黄学颖介绍,横栏镇现有花木种植户2600多户,其中女性从业人员有6000余名。由于很多妇女习惯了传统的花木经营模式,外加掌握的专业技能比较少,所以常常会出现劳动强度大、经营收益少的情况。也正是这时,横栏镇妇联在中山市妇联的指导下,创新推出“探花姐姐”花木导购员培育计划,希望在当地特色花木产业中开辟出一条妇女灵活就业新路径。

时常有人问,“探花姐姐”究竟是做什么的?在黄学颖的解释里,就是花木导购员,再具体一点,就是在为客户提供花木导购服务,将花木推广、销售出去,从而获得收益。

黄学颖动员妇女参加探花姐姐花木导购员培育计划。受访者供图

“其实我们在项目推广初期,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瓶颈,例如大家对于‘探花姐姐’不了解,又如培训初期很少有人报名,特别是第一期课程开课时,我还记得那时报名人数都不足10个。”黄学颖告诉记者,为了将培训计划制定得更加精准、实用、有效,在项目开启前,横栏镇妇联先后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依次走访了三沙、五沙一带的妇女花木种植户,了解她们对花木导购员岗位的认识和想法,同时多方物色优质导师,精心设置了包括“花木栽培管理”“花木营销技巧”“短视频拍摄”“直播带货理论”“直播带货实操”等在内的多项课程。

可等到实际操作时,还是有不少农妇以没有时间作为托词。

为了了解大家不愿意参加培训的真实原因,黄学颖组织横栏镇妇联工作人员,开始对课程设置满意度展开调查,最终了解到,大家不愿意上课的原因,是觉得课程内容理论性太强、难以理解。

横栏镇妇联决定调整上课形式后,培训课堂的反响越来越好,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受访者供图

于是,横栏镇妇联决定调整上课形式,通过设立班委会,分若干个小组,小组成员共同完成任务的方式,活跃课堂氛围,活化理论知识。就这样,培训课堂的反响越来越好,参与人数越来越多。截至目前,“探花姐姐”花木导购员培育计划已开展到第4期,共上了64节培训课程。

解决困难和问题
帮助“探花姐姐”获取收益

当然,培训只是第一步,横栏镇妇联成功推动“探花姐姐”项目的关键,在于持续跟进“探花姐姐”课后实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探花姐姐”们真正获取收益。

“我还记得我们有个‘探花姐姐’,每天差不多都能在网上卖到80单到150单,但却一直收到顾客差评,导致很难进行下去,后面我们发现其实就是因为包装问题,因此损耗很大。”黄学颖告诉记者,为了解决“探花姐姐”们遇到的实际问题,横栏镇妇联联合相关部门,主要联系物流公司、包装公司,以及直播专业指导人员与“探花姐姐”开了多次协调会,解决大家在物流、包装和直播后台运营的后顾之忧。

今年,横栏镇妇联又在“探花姐姐”花木导购员培育计划的基础上,衍生了“探花游”文旅项目。受访者供图

此外,横栏镇妇联还与广东苗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探花姐姐”们提供花木推广和专属客服指导服务。

“现在,我们不少‘探花姐姐’都拿到过大项目,亦如‘大桂园林’通过短视频引流,拿到了一个300万元的公园用苗项目,‘百川园林’的刘华华通过短视频引流,一个月就拿到了4个工程订单。”黄学颖表示,今年,横栏镇妇联又在“探花姐姐”花木导购员培育计划的基础上,衍生了“探花游”文旅项目,通过“1+N”的联农带农模式,以产业地标西江花洲公园为1,带动若干个“探花姐姐”景观平台发展,不仅帮助“探花姐姐”增收,还促进当地农产品销售,推动了文旅经济发展。

今年3月2日,200多名团友欢聚大美横栏、西江岸边,开启首次横栏“探花游”。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接待旅行团68个,服务游客2720人次,带动特约店及周边餐饮、休闲观光等消费超30万元。

“未来,我们也将从课程设计的深度和覆盖人群的广度持续做好‘探花姐姐’项目,同时继续挖掘‘探花经济点’,积极开发‘探花四季游’‘探花+美食、文化’等其他特色精品路线,进一步拓宽妇女就业渠道,实现增收。”黄学颖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