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打开劳动教育校家社协同新样式--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1+1+1>3!打开劳动教育校家社协同新样式

来源:未知 日期:2023-10-31 09:23:39

 为贯彻落实《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中山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小榄镇积极探索,进一步优化儿童发展环境,提高儿童综合素质,镇妇联联合镇教体文旅局开展提高儿童劳动素养项目,开展精彩纷呈的劳动实践活动,提高儿童理解、尊重、热爱劳动的意识,树立劳动最光荣的理念,快和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北区社区

小榄镇北区社区妇联、社区家长学校开展“趣味秋收记,解锁‘新成长’”劳动实践活动,向亲子家庭讲解农产品的生长过程及种植要领等,让大家更深入了解农耕文化。

绘本小故事

图片

 巾帼志愿者通过讲述绘本小故事,向大小朋友们分享了小菜园的打造、秋收与节气的关系、农作物的种植方法、成熟过程等知识,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课堂!

种菜小体验

志愿者介绍地里的各种蔬菜,并示范摘菜的步骤要领。听完讲解,大家开始埋头苦干,手、脚、铲子纷纷“上场”,干劲十足。“哎呀!手被泥巴吸住,动不了啦!”“这也太难了吧!”。看似简单的种菜,让孩子们深深体会到劳动的不易,更明白“粒粒皆辛苦”的深意。

孩子们还在农场体验摘菜丰收的乐趣,他们开心雀跃地摸一摸、瞧一瞧、闻一闻,比一比看谁摘出来的菜绿?

图片

竹源社区

小榄镇竹源社区、社区家长学校实施“小农夫日记——同心菜园”系列项目,寓教于乐,带领亲子家庭体验播种、浇水施肥、收成的过程。

图片

在森田农场导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认真学习了种子选择、土地翻耕、浇水和施肥等农耕知识。在实践中,孩子们不仅学会了观察和思考,还体验到了自然之美和收获之乐。此外,活动还设置了环保袋拓印环节。孩子们用自己的小手和想象力,将普通的叶子、花朵变成一幅幅充满生命力的画作,印在独一无二的购物袋上。同时,家长和孩子们还一起认领了蔬菜盆栽。

10月14日,小农夫日记·同心菜园亲子收成暨包饺子活动顺利举办。在收成环节,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分组进行收割和采摘。工作人员还准备了饺子制作、知识问答等互动环节,让孩子们学习更多知识,品尝自己采摘的蔬菜,感受自给自足的喜悦。

盛丰社区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耕种的好时光。小榄镇妇联、盛丰社区、盛丰社区家长学校、盛丰小学少工委、盛丰小学红领巾亲子义工队、盛丰小学家委会、盛丰小学幸福百草园课题组共同合作,发挥学校、家庭、社区三方联动的作用,在盛丰社区砖厂大塘生态公园科普实践基地,开展了“幸福小农夫 · 秋耕在盛丰”儿童劳动素养提升项目。

图片

 在盛丰社区提供的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盛丰小学组织24个班级学生走向田园、亲近泥土,以“幸福责任田种植”的方式,进行农业生产劳动种植体验。在家长志愿者、老师们的带领下,学生们学习给农作物浇水、施肥、除草,增强了劳动意识,培养了劳动能力,习得了良好的劳动品质,懂得了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道理。在未来的日子里,幸福小农夫们会以轮值的方式进行田间管理,继续体验农业劳动的乐趣!

图片

宝丰社区

10月11日下午,宝丰社区妇联、社区家长学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少工委、社区关工委、丰华学校联合开展“以药育人·传承国粹”弘扬中医药文化·共享健康生活——2023年小榄镇宝丰社区劳动实践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

 社区亲子生态园内,活动在孩子们轻快活泼、朗朗上口的中医药歌谣《我爱百草园》的歌声中拉开了序幕。随后,小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状站长为大家带来了中医药健康科普讲座,并邀请同学们在生态园里进行“中医药寻宝”。大家走进田间地头找“药材”,学习中医药知识,体会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此外同学们还分组进行了除草、锄地、种植活动。

图片

 劳动实践后,在“舌尖上的中医药文化”药膳美食区,有社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精心制作的桂花糕、菊花糕、艾草青团、药粉糕和清热解毒的金银花茶,大家纷纷上前拿起糕点细细品尝,再喝上一杯甘甜的金银花茶,美哉乐哉!据悉,接下来社区妇联、社区家长学校将面向亲子家庭持续加大中医药文化科普力度,让中医药文化更加发扬光大。

图片

太平村

自9月开学以来,太平村妇联、家长学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太平小学共同开展“我劳动,我光荣”为主题的儿童劳动教育成长培训班、儿童劳动教育系列小组活动。

图片

活动秉持着“大人放手、孩子动手”的原则,划分为“为自己服务”“为他人服务”和“在劳动中发现美”三大模块,专业老师现场指导孩子实用的家务技巧,融合开展集趣味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收纳小技巧”、“稻谷种植——我的观察日记”、“创意体验——水果拼盘比拼”等项目,让孩子在观察与学习中习得简单的劳动技能,从认识劳动到动手模仿到爱上劳动。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劳动教育有了根本遵循。

 2022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始实施,进一步强调了开展劳动教育是家庭职责之一,同时明确了学校、国家、社会的各自责任。

 2022年,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以法规的形式进行价值倡导、行为规范,为各地推动开展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2022年,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劳动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协同配合。小榄镇妇联以项目促协同,创新体制、整合资源,打开“1+1+1 >3”的协同劳动育人新样式,探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劳动育人体系,强化劳动育人实效,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段文婷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高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