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 | 创新实践案例⑦:能上门、免预约、免收费、不限次,“一人一档”测黄疸--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儿童友好 | 创新实践案例⑦:能上门、免预约、免收费、不限次,“一人一档”测黄疸

来源:未知 日期:2024-01-24 09:30:06

卫生与健康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元素。为加强新生儿黄疸规范化管理,助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南区街道从2023年开始,实行新生儿黄疸监测优惠政策,打破就医限制,缩短服务半径,免预约免收费不限次数,扩大受益儿童范围,推动形成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家的闭环管理,有效提高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水平。

调查研究,建立机制

南区街道每年新生儿约500~700名,2022年为775名新生儿家庭提供了产后访视服务,基于此,南区街道制定新生儿黄疸监测优惠政策,成立新生儿黄疸监测惠民政策推广小组,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保门诊医生及访视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规范及落实新生儿产后访视工作,发现黄疸指标异常的及时告知转诊专科治疗。

图片

便利服务,监测到人

儿保门诊开诊期间,由门诊医生亲自为到诊的辖区新生儿,经皮监测黄疸指标,“一人一档”给予个性化指导。对于指标异常达到转诊指征者,建立高危儿专案,及时告知家长到专科进一步诊治,切实做到早期识别、早期诊治。南区街道辖区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均配备检测仪,缩短服务半径,就近原则为新生儿提供免费建册黄疸服务。

图片

随访跟踪,强化宣教

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服务。妇保门诊医务人员对孕妇进行孕产期保健的跟踪随访,面对面向家长普及新生儿护理知识,派发《不可忽视新生儿黄疸》等宣传折页。访视期间发现黄疸异常的新生儿,由工作人员在访视后一周内电话跟踪随访到位,了解新生儿治疗的情况及下一步治疗措施。定期为新手妈妈举办育儿班,教授新生儿喂养、黄疸护理等育儿知识,让家长认识黄疸的危害,做好新生儿期观察及居家护理。

图片

该举措受到新生儿家庭的一致好评。2023年全年受惠群众达928人次,用实际行动为全街道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钱静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夏晓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