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 | 创新实践案例⑧:“儿童购书,政府买单”——中山市推行图书馆书单儿童自选机制--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儿童友好 | 创新实践案例⑧:“儿童购书,政府买单”——中山市推行图书馆书单儿童自选机制

来源:未知 日期:2024-01-27 15:04:25

中山纪念图书馆“市民购书、政府买单”活动是为满足读者个性化的阅读需求、促进全民阅读而开展的一项文化惠民活动。活动自2016年开始每年举办,截至2023年,共投入经费1890万元,市民荐购图书46.7万多册。该活动受到少儿读者和家长们的欢迎。

图片

如何选书

活动分实体书店及网上“爱阅网借”两种形式。前者由读者到合作书店现场选书,符合借阅规则的现场办理借出手续。网上“爱阅网借”,则由读者凭证号和密码,通过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等方式,登录网上选书平台,先选书后下单“结算”,平台审核成功后,按读者的收货地址将图书寄出,读者收到书则借阅成功。活动的购书款、运费等均由图书馆与供应商结算,读者无须承担费用。该种借阅方式,是传统图书采购模式的突破,读者直接参与图书采购,图书的借阅率达到100%,图书采购经费的使用更有效,借阅服务更精准。

图片
图片

特色亮点

市图书馆每年投入经费,并保证合作的实体书店在3家以上,书店、流动服务点等覆盖中心城区及各镇街。活动推行免押金借阅,且办证方式灵活多样,除接受人工办证外,支持线上办证、自助办证机办证,支持使用社会保障卡、身份证、粤读通证照等实体证或虚拟电子读者证,读者借书更加方便。

图片
图片

少年儿童成为市民选书活动的最大受益人群。活动借阅图书中,少儿类图书最受欢迎。每年市民选书活动,少儿类图书,如儿童绘本、儿童文学、漫画、中外经典等占选购量的一半以上。市图书馆根据儿童的需求,组织大批适合少儿阅读的书籍上架,同时将每种图书的可借复本数最大提升至20册,每位读者一次最多可借15册图书。为方便小读者借阅图书,图书馆为少儿读者保留了办理实体借书证,借书不依赖手机虚拟证,家长更放心。

图片

活动开创了“馆店融合”的合作新模式,模糊了图书馆与书店的分界线,满足了儿童对阅读的新需求和新期待,带动全社会参与阅读,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曾翠华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钱静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夏晓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