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 | 创新实践案例⑨:医疗空间适儿化改造,为病患儿提供人文服务--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儿童友好 | 创新实践案例⑨:医疗空间适儿化改造,为病患儿提供人文服务

来源:未知 日期:2024-01-31 15:32:33

中山市人民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近年来,为保障患病儿童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医院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理念,积极探索创新的儿童友好服务举措,为住院患儿提供全面、综合的关怀,守护儿童健康。

适儿化改造,见微知著

为缓解患病儿童的焦虑情绪,医院在儿科病房墙面手绘卡通画作,让孩子们一进入病区就仿佛置身于动画世界,设置专门活动区,摆放各式玩具,减少孩子的恐惧。病床、桌椅采用防撞保护,加装防护栏,防止低龄患儿坠床;在床头粘贴疾病健康宣教二维码,向家长宣传疾病护理知识。

图片

儿科门诊设立母婴室、绘画区,儿童雾化室安装智能雾化机,儿童在雾化同时可观看动画片。为避免患儿被开水烫伤,提供恒温饮水机及水杯等;考虑到雨天出行不便,配备了雨伞,提供给有需要的家属;诊区留观室还提供折叠床供患儿使用。

人文关怀,贴心服务

为缓解患儿面对治疗时的紧张不安,儿童病区医护人员给予小礼品作为鼓励,给彷徨无助的患儿及家属力量与温暖。联合专业的社工团队开展人文关怀活动,为孩子们带来魔术、歌舞表演、讲故事、绘画、手工、生日派对等活动。

图片

每逢节假日,院领导亲临病区探望患儿,让家长和孩子们在面对疾病的艰难时刻也能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图片

加强管理,全面提素

为给患儿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医院普通儿科的护理团队一直致力于夯实基础,提高护士的业务能力及创新能力,组建专业护理小组,积极开展个案管理;探索儿童血液病家庭关怀式护理;积极开展教学查房、业务查房、小讲课等培训工作,提高护士临床护理水平。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钱静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夏晓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