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小锦旗,见证“平安家”--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一面小锦旗,见证“平安家”

来源:未知 日期:2024-03-11 11:29:04

3月5日,中山市妇联“平安家”婚姻家庭纠纷化解项目社工收到服务对象送来的感谢锦旗——“贴心无微不至,关怀疏导有方”。短短十二个字,却代表了一个家庭“重回正轨”后的衷心感谢。

图片

注:相关文字和图片的使用已得到服务对象的知晓和授权。


急切求助

2023年底,一对夫妻十分焦虑地前来咨询:“我女儿好多天没去上学,一心只想去学化妆,还有网恋,也不肯和我们沟通,我们担心她被骗,请帮帮我们。”无助的神情及焦急的语气,让人深切感受到他们的不安和忧虑。项目社工认真倾听,安抚好情绪,就他们的诉求进行梳理并讨论共同解决的方法。


专业服务

为更好地与青春期女孩小刘(化名)建立专业信任关系,让她在体验中认识化妆行业的现状,社工积极与镇街妇联沟通,协商确认了“学化妆+做辅导”的工作模式,一方面由镇妇联链接了本土美容化妆机构资源,让她可以在信赖的机构学习化妆,另一方面,由专业社工对其进行咨询辅导,找到小刘的心结。

社工为小刘家庭制定了系列的辅导与成长计划,如家庭沙盘游戏、曼陀罗绘画、家庭自助计划等,要求每个成员积极参与,真正做到敞开心扉。


正向改变

经过2个多月的服务,小刘家庭发生发生了许多变化。回顾整个服务过程,大家感受到了来自父亲的果断,他请了一个月的假,回归家庭;感受到了来自母亲的柔情,她始终保持着耐心与尊重;也感受到了小刘的变化,她加强了与父母的互动,开始积极地关爱自己。

欣喜于家庭正在发生的改变与成长,小刘和母亲给项目社工送来一面锦旗。这面小小的锦旗见证了这个家庭的和谐转变,也见证了中山市妇联实施“家庭‘小和谐’筑牢社会‘大平安’婚姻家庭纠纷化解项目”(简称“平安家”项目)的成效。


中山市妇联自2023年10月23日开展“平安家”婚姻家庭纠纷化解项目以来,通过“预约坐班+入户”的方式回应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累计开展咨询服务311宗,服务466人次,开展个案辅导36个,服务290人次,解决了妇女群众面临的婚姻家庭纠纷,维护了基层的和谐稳定。


下一步,“平安家”项目将实行“强基计划”,打造“1+23+N”的服务模式,搭建“市 —镇街—村(社区)”三级婚姻家庭纠纷化解服务体系,赋能基层,助力23个镇街建立婚姻家庭纠纷化解专业工作队伍及志愿服务队伍,为基层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培育生力军。


“平安家”中山市婚姻家庭纠纷化解项目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黄晓薇2023年5月在广东深入基层调研时指出,要刚柔并济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以家庭“小和谐”筑牢社会“大平安”。为及时将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解决好当前妇女权益保障面临的难题,中山市妇联创新推出“平安家”中山市婚姻家庭纠纷化解项目,通过开展咨询辅导、纠纷调解、队伍培育等工作,解决基层家庭面临的婚姻家庭纠纷问题。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林美琴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贺铁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