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非遗,陶艺赋能儿童友好【儿童友好实践案例⑱】--中山市妇女联合会

邂逅非遗,陶艺赋能儿童友好【儿童友好实践案例⑱】

来源:未知 日期:2024-03-12 15:18:03

图片

中山市大盛陶艺坐落于板芙镇白溪村,占地面积1300余平方米,是中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白溪瓷釉彩烧制技艺”传承基地。

大盛陶艺在独有的制瓷工厂优势的基础上,加入“互联网+现代陶艺+教育+体验”理念,结合当前素质教育研学背景,开创中山市首家以陶艺传承教育、艺术沙画、研学实践为主题的研学基地。定期举办非遗亲子体验活动、公益培训班、非遗作品展示等,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全方位沉浸式体验。

图片


陶艺让儿童体验

“非遗”文化魅力

在这里,陶艺老师首先从中国古老陶瓷文化的介绍开始,引导孩子逐步了解陶艺的历史、制作过程,感受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儿童可以赏美瓷、闻瓷音,开启一次穿越千年瓷文化的旅程。馆内除了有一幅板芙白溪瓷釉彩制作技艺相关步骤的墙绘长卷,还建有一处“清代古瓦窑遗址”模型,让广大儿童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魅力。

图片

手工陶艺、陶艺拉坯课程中,儿童可在艺术创作的世界里天马行空地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切土、搓条、做底、拼接、装饰......只需专注于手中的木刀,便能将手中的泥巴变成独一无二的“艺术品”。这里还是一个“小白友好”馆,儿童可在专业拉胚老师指导下完成作品,零基础也能学会,作品烧制完成后还能打包带走。

图片

图片

沙画让儿童情有独钟

儿童以手为笔,在透光的沙板上撒沙、铺沙、勾勒、搓捻,动作连贯,一气呵成,在光与影的微妙结合下,一幅鲜活生动的沙画作品便形成了,孩子们在作画的过程中发掘自我,享受创作的乐趣。

图片
图片

大盛陶艺还积极参与“绿色暑假 缤纷文化”暑期公益培训活动,开设陶艺实践课程;与里溪革命老区等红色文化区结合,打造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结合的文旅线路,让陶艺赋能儿童友好。


中山市妇联编辑

编辑:卢启昊

校审:杨沛 姜永斌

一审:钱静

二审:李宇玲 陈颖 

三审:夏晓霞



友情链接